close

刺辣又濃苦的口感在舌尖與喉頭消散,

小學四年級和弟弟躲在家的後門偷點了舅舅的一根煙,

就刻定了這輩子和香煙的平行線軌跡。

 中學一年級的寒假,

農曆年時和母親一同到宜蘭的鄉間作客,

當晚在偌大的宅院玩耍怎麼也不肯進屋,

經母親呼喚不得已進了又出來,

耿直個性隨口丟了一句屋裡太臭了,

氣得母親沒顏面的說「以後再也不帶你出門」,

煙害得我受了母親的氣燄。

 

最怕看到煙絲裊裊的在空中轉化為氣味,

行走在路上也常常莫名的閃躲,

煙味入了鼻腔就會不自主的停止呼吸,

直至走到所謂的安全地帶才能大口喘氣。

 

高中時常和同學到位在師大附近一間有名的夜店打轉,

點了美式薯條和可樂,

在夜店裡聊天、打牌,

十點過後就會見到許多台灣女性手拿酒瓶,

站著被不同種族的男性搭訕,

而我們因著朋友的股份關係,

每每都可以訂個在逃生窗旁的位置,
在那個不屬於自己年紀與環境的空間裡,

每次喘不過氣之時,

便可順勢把頭伸到窗外用力呼吸。

 

和為我戒煙的男友以他不能讓我成長的理由分手後,

又在與無法為我戒煙的幾任男友交往中,

聽說父親在有孩子之前也是成天刁著煙的,

原來為自己戒煙要有像父親對子女無私的愛,

那才辦得到,

也所以才能理解為何分手後他要足足痛苦兩年的時間,

原來是我,

不能令他成長。

 

入了社會之後,

有機會進入有員工管理規章的大公司,

其中包括了辦公室禁止吸煙這一項,

但是每次經過顧問和總經理的辦公室,

就會聞到令我恐懼又要斷氣,

常常必須要遶道,

或是像火災逃生般往前快速通行。

 

前兩三年每晚都和一群企業家第二代泡在夜店裡,

唱歌或去eighteen總有人買單,

又是煙雲漂浮的日子,

每到星期六凌晨十二點準時到錢櫃報到,

唱到天亮再昏昏沉沉的回家倒頭睡;

我沒有找尋一夜情的動機,

也沒有吊上金龜婿的用意,

在那個連呼吸都有困難的空間裡,

我慢慢學會用自己的方式活下去,

下了班先用打扮武裝自己,

再去感受不一樣生存條件的生活意義,

上班族和第二代不愁吃穿的生活方式不能相比,

就算不在煙霧裡,

也要離開虛虛實實的方式才能喘得過氣。

 

煙和我的平行線,

總是在不情願的時刻有交點,
在冷風過境的冬季裡,
有多少人一邊騎車一手夾著煙,
而我看到煙絲裊裊的飄上了天,
就像看到惡鬼糾纏的天使要斷氣前的掙扎,
邪不勝正,
綠燈就在眼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671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